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西北地区边疆稳定与人权事业发展主题研讨会暨西北政法大学人权法学科建设会议召开

  • 来源:人权研究院
  • 发布者:人权研究院
  • 浏览量:


202076日,西北地区边疆稳定与人权事业发展主题研讨会暨西北政法大学人权法学科建设会议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召开,部分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包括西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权利保障、反恐与人权保障、新时代人权法学科发展与设计三个议题,常安教授、舒洪水教授和钱锦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新疆少数民族文化权利保护的成就与优势——《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解读”“美国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解析与批判国际恐怖主义与偏激型政治正确:观念批判与理念重构的主题发言。

常安教授认为,作为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疆少数民族文化权利的保护与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新疆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权利、少数民族文学文艺创作、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推动基层地区少数民族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在少数民族文化权利保护方面,呈现出以社会主义作为少数民族权利保护的价值理念,少数民族文化权利保障的主体性平等性彰显,少数民族文化权利保护范围的全面性,以发展促人权,注重少数民族文化权利和整个少数民族权利保护的实效等实践特点与制度优势。

舒洪水教授指出,美方执意签署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再次表明美国披着法案的外衣,借着人权的幌子,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异乎寻常的关切新疆问题,实际上是无视中美共同发展的愿景、挑拨中国民族关系乃至国际关系,企图孤立中国、遏制中国发展壮大,以贯彻其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在暴恐频发多发,人民不能安居乐业,生命财产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你怎么去发展经济?我们严厉打击暴恐,就是为了发展经济,促进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的生活。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当地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人权。而“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严重践踏国际法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是美国霸权思维强权逻辑的又一例证。   

钱锦宇教授指出,当下美西方国家的偏激型政治正确观,是传统西方文明优越论、冷战思维固化,传统支配性大国对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重构而产生的忧虑,尤其是美国超级政治极化等因素的产物。高度意识形态化的偏激型政治正确观念,既是言论自由的直接死敌,又可能成为恐怖主义的潜在盟友。偏激型政治正确所塑造的人权观,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在法治和人权事业上不断取得的发展和进步视而不见,对其深受国际恐怖主义危害的事实视而不见,对其在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中发挥的巨大力量视而不见,赤裸裸地表现为一种人权的偏见。这种人权偏见必将成为全球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犯罪的障碍,最终为国际恐怖主义犯罪提供舒适的温床和坚硬的堡垒。全球人权治理的根本主旨和终极目标是谋求全人类的幸福生活,构建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而不是追求一种抽象的政治正确观念,更不是偏激的政治正确观念。或许只有秉持幸福生活的理念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积极践行全球治理合作和持续展开文明对话,才能走出人类21世纪的发展之路。

来自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民族宗教研究院、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政治管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学者和博士研究生近20人,就以上三个主题报告展开深度研讨。

主题研讨后,与会学者就新时代人权法学科发展与设计展开交流。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新时代下,我校人权法学科建设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依托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力量和地处西北的特殊地缘形式,着重就西北地区(新疆)反恐怖主义与人权保障、陕甘宁边区人权理论实践与当代价值、西北地区民族区域自治与少数民族权利保护的法律问题、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权研究,以及特殊群体权利保护研究等特色领域进行深耕,着力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服务于国家人权发展战略和总体国家安全战略,强化在上述领域中设置人权基础性议题的能力、人权引领性议题的能力、人权对冲性议题的能力,以及设置人权反制性议题的能力。同时,与会学者认为,人权法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当密切结合上述特色研究领域和重点研究方向,不断整合优质教学资源,调整课程设置,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的复合型人权法人才,带动西北地区人权法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为我国西北地区人权事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