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研究中心概况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研究中心概况
  3. 研究中心简介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研究中心简介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简介

  • 来源:人权研究中心
  • 发布者:人权研究中心
  •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权发展战略的要求,2019年12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成立,它是在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的基础上组建的校级直属实体研究机构2021年3月设为正处级教学科研单位。人权研究中心202012月获批中宣部教育部第三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于20216月获批“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中心依托西北地区的地缘特色,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推进我国西北地区人权事业发展为宗旨,以深入人权理论研究、加强人权教育培训、践行人权实践保护、提供人权咨询服务、参与人权国际交流等为工作内容。中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陕甘宁边区人权保障的理论实践与当代价值、西北地区(新疆)反恐怖主义与人权保障、西北地区民族区域自治与少数民族权利保护的法律问题、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权法治、国际人权保护与合作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中心主任由校长范九利博士担任汪世荣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常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马成教授担任执行主任,曹燕教授担任业务副主任中心下设研究部、教育培训部、咨询实践部、国际交流部、办公室和信息资料室负责日常行政工作。

获批国家基地以来,承办“人权与国际团结”“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民主的质量:当代西方世界的制度、实践与反思“新疆妇女权益保护的成就与优势”“新疆妇女权益保障的成就”高质量发展与新疆人权事业成就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方边会及学术研讨会共6场,会议均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广泛报道。面对人权领域的全球博弈,我校人权研究团队积极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有生命力、战斗力的思想武器,参与各种形式的人权宣传和国际人权斗争,为国家人权事业发声。人权研究中心聚焦于少数民族权利保护、脱贫攻坚、残疾人权利保护、人权话语构建等主题,展现出中心在人权理论研究领域的雄厚实力。人权研究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结合学术研究重要议题,设立“公法与人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系列讲座。为更好地助力中青年教师成长,中心举办“跨学科研究青年学者工作坊”。不仅有利于促进青年教师、学生的成长,而且能够推动学科的长远发展,增强学术共同体的归属感。

中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研究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多次、被相关部委全文刊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地重大等国家级课题近十项,在《民族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刊物刊文,获得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国家民委优秀调研成果奖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十余项。目前中心有“先秦法家思想与秦文化的当代价值”“陕甘宁边区法制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 ”3个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秉承红色育人理念,坚持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遵循“问题导向、理论建构、深入基层、实证研究、协同创新”的建设路线,努力打造西北地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专业性”的高端人权智库和人权教育与培训中心,为构建中国特色人权理论体和话语体系、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只有一篇

下一篇:只有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