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四川大学周伟教授莅临人权研究院作学术讲座

  • 来源:人权研究院
  • 发布者:人权研究院
  • 浏览量:




    20191215日晚7点,四川大学人权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周伟教授受邀莅临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就“人脸识别滥用危害隐私权风险的宪法控制这一前沿问题作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钱锦宇教授主持,行政法学院王玉楼副教授,以及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伟教授以人脸识别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为切入点,首先介绍了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和滥用的经济技术背景,通过行业预测报告与相关案例介绍,立体生动地展示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过程。随后,详细论述了规范人脸识别滥用危害隐私权的法律基础、以及防范人脸识别滥用危害隐私权的宪法控制。周教授认为,在人脸识别诉讼案件中,需要格外关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必要性和需经过利害关系人的许可,同时需要保持经济发展与公民对新兴技术的接受程度二者间的平衡。

随后,在场的听众就人脸识别技术的相关法律问题与周教授进行深入交流。钱锦宇教授总结认为,人脸识别技术广泛应用带来的问题,就是权力与权利在智慧时代相碰撞所带来的产物。法律的完善要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面对风险与挑战,要加快建立监管体系,禁止人脸识别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