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聂鑫教授莅临人权研究院做学术讲座

  • 来源:人权研究院
  • 发布者:人权研究院
  • 浏览量:


20191115日晚7:30,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聂鑫教授受邀莅临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以“盐铁问题的困境--思想与制度的历史考辨”为题做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钱锦宇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彭涛教授、王玉楼副教授、汤洪源副教授、伊卫风博士和张泽博士、人权研究院科研秘书王姝琪等、我校本科和硕士生60余人,以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蒋红梅女士、余茜女士、陕西建筑安装集团总法律顾问扈彬女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聂鑫教授首先从民生的角度,介绍了古代中国的盐政制度,回顾了中国古代盐政制度变迁的历程,分析了理想主义的贤良文学和现实主义的桑弘羊关于盐铁管制的辩论,指出贤良文学实现不了爱国富民的理想,在结果上也贯彻不了重农抑商的政策,桑弘羊则败给了官僚体制及盐政制度运作的现实。最后,聂鑫教授总结指出中国古代盐政问题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制度本身。



随后,在场听众就讲座主题与聂鑫教授进行深度交流。钱锦宇教授总结认为,中国古代盐铁经营规制政策及其历史演化,反映出国家与社会、国计与民生之间的一种张力,21世纪的当下,有必要从推动人权事业发展和塑造国家战略竞争能力的视角,来看待国家战略物资生产——经营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