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首届法家论坛暨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先秦法家思想与秦文化的当代价值”建设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 来源:人权研究院
  • 发布者:人权研究院
  • 浏览量:



    1019-20日,由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我校行政法学院和西北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人权研究院参与承办的首届法家论坛暨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先秦法家思想与秦文化的当代价值”建设启动仪式在我校和商洛市丹凤县举行。来自西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我校以及商务印书馆、《法学杂志》、《理论探索》、《南通大学学报》和《湖湘论坛》编辑部等四十多位专家学者、编辑与青年学子参加了本次论坛。

团队建设启动仪式由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主持。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行政法学院教授钱锦宇作为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钱锦宇简要介绍了青年创新团队的人员构成及研究方向,提出团队研究以服务和融入国家治理现代化和陕西文化强省战略需要为导向,强调系统梳理和发掘先秦法家思想和秦文化的合理内涵及其当代意义,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构建和陕西文化强省建设以及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识贡献,并代表创新团队向武树臣教授和段秋关教授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在首届法家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丹凤县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阮班魁、西北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武树臣教授,西北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西北大学法学院段秋关教授分别致辞。武树臣以“法家三问”为题,提出要树立正确的学术立场。段秋关希望能运用科学的方法开展法学研究,让古老而年轻的中华法系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论坛设立了“先秦法家学术的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重述法家思想”和“当代法家学术研究的深化与拓展”三个分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宋洪兵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董保民教授,商务印书馆王兰萍编辑等分别做主题发言,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围绕各个分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论坛经过一天半议程,获得充分交流后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