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中心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中心新闻

人权研究中心师生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权事业 发展进步”国际研讨会

  • 来源:人权研究院
  • 发布者:人权研究院01
  • 浏览量:

 

48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国际研讨会于吉林长春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吉林大学法学院及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奥地利、埃及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机构负责人、媒体人士、在华留学生和中国有关部门、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的代表1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争取人民解放、保障人民权利、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光辉历史;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谈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伟大实践的一百年,是创造中华民族史上人权发展奇迹的一百年,也是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一百年;国际进步组织主席、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教授汉斯科勒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际事务,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各国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本国内政,按照本国实际安排各项权利的优先顺序;中非民间商会国际联络部主任桑迪恩杜维马纳中国日报文教部高级记者埃里克尼尔森在发言中都谈到了中国在人权方面实现多维度成绩,其中最重要是中国的减贫以及减贫的程度、范围和速度,这些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是史无前例的;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谈到,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人权事业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使中国人民享受到人民幸福生活这一最大人权。


与会代表还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人权学说、中国共产党的人权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人权面向、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生活权利的思想和实践、减贫与人权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及其中国化、中国共产党对环境权保障的逻辑进路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取得丰硕成果。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教授、曹燕教授、马思洁博士分别做题为《执政党续造与人权保障:当代中国的政治图景》、《劳动关系中国之治的历史逻辑与未来展望》、《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权保障的经验与启示》的主题发言。


49日上午,我中心师生应邀参加了“吉林大学第一届人权学研究生论坛”。我校2019级民族法学硕士生孙子瑜、2019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生张悦和2020级人权法学硕士生赵雅男三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分别做了题为《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人权价值观探究》、《人权普遍性原则的新时代释义》、《从<气球>看女性生育权》的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