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中心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中心新闻

我中心钱锦宇教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 多边主义与人权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权合作与成果”云上边会

  • 来源:人权研究院
  • 发布者:人权研究院01
  • 浏览量: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多边主义与人权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权合作与成果会议”35日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主办,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承办。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在致辞中谈到,联合国倡导的多边主义对人权、经济和全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积极践行国家间合作的理念,为人权领域提供了一种“共治”的思路,提供了一份中国方案,为世界人权事业贡献力量。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张伟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王江雨教授、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所奥托·斯派克斯教授、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刘红臻副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彭芩萱副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弗吉亚·娜吉亚·楼恩副教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亚历山大·泽泽科洛副教授、我校人权研究中心钱锦宇教授与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吴喜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呼吁全球人权事业应该加强对话与合作,而不是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


钱锦宇教授做“一带一路的安全战略与反恐怖主义的多边合作:挑战与前景”的发言:全球政治和经济秩序仍处于深度重构的情况下,全球治理现代化成为了当下国际政治的重要议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了21世纪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以实现各国在多维度上的发展进步的良好意愿。但国际恐怖主义仍旧是对“一带一路”实施的最大威胁。随后钱教授以真实案例论证了当下的部分国家奉行的“偏激型政治正确观念”为中心的政治意识形态,这种政治意识形态所塑造的人权偏见对于全球联合打击恐怖主义造成的障碍。针对全人类公敌的恐怖主义的应对,系全球治理的主要问题,联合国通过文件强调采取紧急行动来防止和打击恐怖主义,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各个国家应该通过国际反恐怖主义的多边合作以实现和保障地区安全。在全球的人权建设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期能够真正提升全球人权治理,实现全人类的幸福生活!

本次边会旨在通过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国开展人权合作的实践和成果,重申中国的多边主义立场,展现中国以合作促人权的态度,让世界更好地认识理解中国人权的理念、道路和实践,并推动多元包容人权思想的国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