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教育培训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教育培训
  3. 招生信息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招生信息

“人权法治与治理现代化”方向法律硕士简介

  • 来源:人权研究中心
  • 发布者:人权研究中心
  • 浏览量:


一、培养方向

“人权法治与治理现代化”是以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为导向而构建的一门由多学科整合而形成的新型法学学科。人权法治与治理现代化的培养方向,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促进中国社会的文明与和谐发展,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和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课程的基础课程为“人权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全球人权治理与涉外法治”,旨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权法治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适应国家人权发展战略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了解相邻学科如马克思主义理论、国际政治、哲学、公共管理、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熟悉人权法学理论和制度,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领域胜任人权保护等法律实务或理论研究的国际化复合型专门人才、作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复合型人权法治人才。


三、课程简介

1.“人权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课程

本课程为“人权法治与治理现代化”方向的核心课程,课程主要从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讲授中国人权法治发展战略以及中国特色人权法治发展道路的基本内容及其发展演进,重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党的领导与人权法治、法治政府建设与人权法治发展、基层治理与人权法治建设、民族区域发展与人权法治建设等。课程共36学时,2学分。

2.“全球人权治理与涉外法治课程

本课程为“人权法治与治理现代化”方向的核心课程,课程主要从全球视角讲授中国涉外人权法治推进的基本内容及其发展演进,重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全球治理与人权发展、人权法治的国际传播、全球供应链与人权法治、全球人权法治中的国际法问题。课程共36学时,2学分。


四、师资简介



钱锦宇,西北政法大学教授,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人权法学科带头人、硕士导师组组长。中国法律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特聘长安青年学者,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成员,西安市委理论讲师团成员。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出版学术著作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基金课题2项,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项,在权威和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部分被《新华文摘》《法学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报》和《人大复印资料》辑览、摘编或全文转载。



常安,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行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三级教授、法学博士,入选校“长安学者”特聘岗位、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委员。担任国家民委重点联系优秀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宪法与国家治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理论、宪法变迁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省部级课题3项,获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等科研奖励7项,获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陕西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陕西省普通高校人文杰出英才、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代表作有《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宪制变迁》(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版)、《中国宪法文本中的》(《学术月刊》2020年第12期) 、《社会主义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国家建设》(《开放时代》2020年第1期)、《西藏民主改革:现代政治秩序建构及法理解读》(《民族研究》2014年第1期)、《改革背景下的当代中国宪法变迁》(《法律科学》2010年第2期)等。



孙江,三级教授,现任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新闻传播学科负责人、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人文与新闻传播类工作委员会委员、西北政法大学国家级新闻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舆情评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陕西省政法委兼职研究员,邓小平城乡发展学院客座教授。2013-2014年美国休斯敦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传媒法与法治新闻、新闻传播教育研究和新闻业务等。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法制新闻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法学会传媒法治研究会会长等。在北京学习、工作期间,曾兼任两家中央级经济类媒体周刊主编,独立策划采访的“安迪状告沃尔玛”“丰源酒店案”等系列法治新闻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具有丰富法治新闻业务经验、较高理论造诣与比较完备的国内外教育背景的高级专门人才。近几年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省级重点教改项目和陕西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各1项;编辑出版《新闻传播法案例教程》《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探索》等教材、著作和学术辑刊11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现代传播》《当代传播》《当代法学》等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有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内参》和人大复印资料观点摘编或全文转载。相关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司法部、中国法学会、陕西省社科和西安市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6项,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陕西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等奖项。



侯学华,教授,博士,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会员、陕西省政治学会理事、陕西省法学会台港澳法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市新城区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政治、地方政治。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横向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CSSCI期刊论文8篇。代表作有:《以哲学思维引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1116日第5版);《从各自为政合而为一”——美国早期国家主权纵向分配关系的内在变化》(《人文杂志》2012年第6期);《邦联国会在美国宪政体制变动中的作用》(《贵州社会科学》2011年第9期);《洛克的古典自由主义自由观及其权利制约》(《理论学刊》2012年第8期);《西方国家政治制度比较研究》(2011年,时事出版社)。



桑元峰,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陕西省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类工作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英语教育、英语教师教育及教育管理、翻译。在《外语界》、《外语教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教材2部、副主编教材2部。译作1部。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主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项目1项,省厅课题1项。主持校教改项目1项。主持校重点课程建设1项。主持校精品课程1项。参与省级课题和省级质量工程4项。获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奖励3项。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刘治斌,西北政法大学教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陕西师大学政治教育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西北政法学院研究生院和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学习、进修。20017月至今任职于西北政法大学;2007年获聘教授职称。主要研究方向为法理学、法律方法、法律经济学、司法制度。出版学术专著《法律方法论》(2007)一部,编著《老年人常用法律》(2003)、《维权新主张》(2005)等普法读本两部;先后在《法律科学》、《法学》、《商法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宁夏社会科学》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省部级及以下科研奖2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已完成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项目1 项。主持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之地方实践研究子课题权利实现中权力配置问题研究



曹燕,教授,博士,劳动法学与社会保障法学学科带头人、硕士导师组组长。中国社会法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法学会老龄法治研究会会长,西安市总工会专家顾问团成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法理论、劳动法学。主持的项目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全球视角下中国休息休假立法完善研究》, 20197月;司法部项目《我国劳动者带薪年休假权利保障法律制度完善研究》,201512月;陕西省规划办项目《陕西省带薪年休假制度实施研究》,201510月,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劳动法基本概念的法哲学研究》。201012月,主编教材:《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入门笔记》,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代表作有:《劳动法中工资概念的反思与重构》(《法学家》2011年第4期);《劳动者的法律重释:境况、身份与权利》(《法学家》2013年第2期);《带薪年休假权利保障的法理基础与制度前景》,(《人大法律评论》,2016年第2期);《合意在劳动法中的命运》,(《政法论坛》2016年第3期);《比较法视野下带薪年休假法律规制的国际趋势与本土问题》,(《人大法律评论》,2018年第2期);《幼儿教师劳动权益保障的立法完善:问题、判例与法理》,(《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9年第3期);《落实企业带薪年休假的地方司法探索与学理解构》,(《判解研究》20193月)。



刘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教育法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受教育权,残障人权益保护。获2016年陕西省高等教育研究会学术成果三等奖。主持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西部农村地区残疾人受教育权保障制度的设计与政策干预机制研究》,曾发表多篇有关残障人权益保护的学术论文。



郭淼,西安交通大学法学博士,现为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网络政治传播方向硕士生导师,国家信息中心在站博士后。曾先后在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工作,承担对外宣传和理论研究任务。现主要分管新闻传播学院学科发展和科研工作。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横向课题1项,出版专著一部,近五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期刊论文十余篇,连续三年参与中国社科院《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新媒体蓝皮书)撰写工作。2019年获得陕西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批陕西省第四批“高校杰出青年人才”支持计划。



斯琴,女,蒙古族,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学院(国家安全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人员,2020年上海复旦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边疆治理、少数民族外来人口的社会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持中国博士后第67批面上资助课题《民国时期新疆社会治理变革研究》、西北政法大学义乌研究院课题《义乌外来人口的社会融入》、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自由探索项目《国家和社会视野下边疆地区社会治理研究1912-1955年新疆蒙古族为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建课题《“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研究》等;主要研究成果:《论民国时期新疆蒙古王公在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中的作用》,载《甘肃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独立作者,被人大复印报刊材料《中国现代史》2018年第9期转载;《新疆蒙古族新式教育的兴起与发展》,载《西北民族论丛》第16辑,第一作者。



哈冠群,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国际关系史方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兼任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受聘“长安青年学术骨干”。在《世界近现代史研究》、《国际论坛》《安徽史学》等期刊发表文章数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一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宗教中国化问题、域外势力涉疆问题与库尔德人问题。



乔巴生,法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教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反恐与人权保障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反恐怖主义法律问题、刑法学、社会心理学研究。曾获全国法院系统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既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三等奖,所编写案例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在各类期刊独立或合作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独立或合作撰写要报4篇,主持厅级、市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社科、省部级、厅级、校级课题各1项。



赵小静,藏族,四川松潘人;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宪法学基础理论、中国近代宪制史、民族法学;现为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师。中国政法大学优秀毕业生,获“蔡定剑宪法学基金会”奖励;2018年任中华女子学院外聘宪法学教师、2019年任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外聘教师;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论文《中国禁毒话语的嬗变:从民族主义、新民到现代法治》获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参与教育部基地项目人权与中国政治发展课题工作;参与残疾人福利条例立法论证工作;2021年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十四届少数群体论坛亚太区域论坛被新华社、CGTN、中国人权网等新闻媒体报道。

五、预招收法律硕士人数

2022年度拟招收15人。

 

上一篇:已经是第一篇了

下一篇:人权法学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