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中心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中心新闻

我中心杨强副教授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资助

  • 来源:人权研究中心
  • 发布者:人权研究中心
  • 浏览量:


20201225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结果公布,我中心杨强副教授申报的蒙古文法律典籍汉译文本的整理与研究课题获得立项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是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设立的一项国家级专项资助项目。项目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始终遵循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切实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该项目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申报3年。本年度我中心获得1项立项资助,实现了我中心在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零的突破,开启了我中心冷门绝学领域研究的先河,充分展现了我中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研究和民族权利研究的实力。

杨强老师自2002年攻读博士起就正式开启了研习蒙古法律史的道路,至今已有18年之久。经过他常年的学术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今年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的立项资助,正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是对蒙古文法律典籍的深入研究,也是我校至今获得的唯一一项国家级冷门绝学研究项目。2019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视察时指出要对蒙古文典籍进行收集、整理和研究,本项目的研究将有利于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视察时的殷殷嘱托,有利于推动我国蒙古学这类冷门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杨强,西北政法大学法理教研室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2002年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师从我国著名民族学家杨建新教授研习蒙古法律史,2008年进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是我国著名法学家张晋藩教授,在站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清末蒙古社会转型与法制变革研究,并以此开始近代蒙古法制史的研究。以下是杨老师关于蒙古法律研究进程的梳理。

年度

研究进程

2002

以《清代蒙古族地区法律制度》为博士论文选题开始了蒙古法律史的研究工作

2007

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蒙古法制变迁研究》(立项编号:07CFX006)

2009

获得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清末蒙古社会转型与法制变革研究》(立项编号:20090450541),并以此开始近代蒙古法制史的研究

2011

项目成果《清代蒙古法制变迁研究》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选介》(第七辑),同时《中国社会科学报》对该项目成果进行了推介

2013

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内蒙古社会转型与法制变革研究》(立项编号:13CFX010

2017

项目成果《近代内蒙古社会转型与法制变革研究》一书出版

2017

《蒙古法制通史(三卷本)》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2019

《蒙古法制通史(三卷本)》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2020

《蒙古文法律典籍汉译文本的整理与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的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