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PROGRAM NAME

热点新闻

  1. 首页
  2. 中心动态
  3. 学术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活动

人权研究中心“公法与人权”讲坛第三期、“中国共产党与人权保障”专题之二顺利举办

  • 来源:人权研究院
  • 发布者:人权研究院
  • 浏览量:
  


    2021428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院、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协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权保障”专题之二顺利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老师主讲《中国共产党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探索者实践者》。会议由行政法学院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常安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教授与谈。中心教师和我校部分博士生、硕士研究生5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部分师生通过线上直播旁听会议。


刘进田教授围绕主题对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实践探索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百年历史进行分析,提供了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崭新角度,并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讲述:第一,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寻求不同于传统文明和资本文明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第二,中国共产党探寻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两座高峰,即中国共产党开创的新民主主义文明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体系;第三,中国共产党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


与谈环节,山小琪教授谈到,文章对中国共产党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原因、过程、影响等方面的分析十分透彻,对自己的研究启发很大,并建议以一个历史的延长线,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探索史追溯至晚清,全面梳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探索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道路,此外,还可以从全球视角思考文明新形态的发展。魏奇教授谈到,文章立足于幸福、正义和崇高等哲学价值,并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历史对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指出文章还可以进一步说明革命文化如何将传统文化和未来文化嫁接在一起,形成未来文明新形态的过程。随后,刘进田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参会老师、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

常安教授总结到,刘老师用规范的学术语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严密的逻辑分析,运用全球视野,体现了理论和逻辑的魅力,充分展现了一位学问大家的风范。会议最后,魏奇教授朗诵毛主席于1925年所作的《沁园春·长沙》,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和热烈的掌声,很好地呼应了本次讲座的主题。